让你深夜不寂寞

毕业一年,我成就了自己的世界

毕业一年,我成就了自己的世界

“我一直以为,一定要两个人在一起才是圆满。后来我发现,我一个人,也能成就自己的世界。”

“你有为一个人放弃过全部吗?”

“有。”

曾经,我为了他,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,和父母争吵了,毫不迟疑地放弃了心仪的学校,留在南方。

大学毕业后,我放弃了更好的offer。为了他,把委屈都放进肚子,选择了离家近一点的公司。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我们分手了。”

我想起:

毕业前,我跟他约好,毕业后要一起合租、一起上班下班, 一起跑过这段爱情的马拉松。

但,意外总会比预想的事情来得要早。我们正式工作后没多久就和平分手了,随后便断了联系。

我以为,我已经为毕业后的生活做好了心理准备。

我预想,毕业后的生活就是早起晚睡,工作加班也就像大学在学生会那样子,收发文档,改改文件;周末有空余时间,约上几个好友逛逛街、喝喝下午茶,或者待在家里补补觉。花自己赚钱,轻轻松松地养活自己。

但我错了。

毕业前,他曾经就是我的“降燥药”;毕业后才发现,什么事情也只能自己扛。找房、找工作、生活费等等的压力接踵而来。

毕业后的一段时间,每天我在流连在不同的求职App里,不停地选岗位、投简历、预约面试。我的第一份工作,虽然朝九晚五,有足够的私人时间,但薪酬不高 ,有时候工资还没到手, 我连路过最爱的面包店,也只能望而却步。

我问自己:这就是毕业后的生活吗?这是我当初设想的样子吗?我到底要什么呢?

后来,我辞去了那份朝九晚五,不用加班,能给我有足够“自由”的工作。

告别了离我非常近的公司,找了份真正对口我专业的工作。从部门职员做起,工资更低,更累,忙到更晚。因为上班地点离家远了,我不得不早起晚归,每每经过那家店最爱的面包店,它都是一直关着门。

我在朋友圈调侃自己

“以前因为没钱买不起喜欢的面包。现在不但钱更少了,还因为早出晚归,面包店一直没开门。我连感叹自己买不起的机会都没有了。”

五分钟后,我收获了五个赞,和数十条的嬉笑哈哈,大学的宿舍群还因此更名为“我好想吃面包”。

没隔多久,我连在朋友圈调侃面包的时间都没有了。加班时间更长了,工作量变更大,更多需要沟通的客户。每天回家后抓紧时间卸妆, 利用刷牙的时间准备第二天会用到的文件,当一切准备好了,便匆忙入睡。

宿舍群名后来改成什么样子,我也忘了。或许是“非常想睡觉”,或许“非常不想加班” ,或许都改了好多次了,只是我没时间看罢了。

偶尔吃饭的间隙想起分手的男友,会感到感伤;但是,想起手上繁重的工作,再难过,咬紧牙关,扛扛就过去了。

我升职了。

我感到意料之外,但细想一下,也是情理之中。别人打游戏、刷微博的时候,我都沉浸在工作中,收集客户资料、写方案、预约项目、修改方案......

第一次升职后,第二次像是顺水推舟。

正值年底,我前一个项目做完了,年后的大项目我谈也下来了。

我从小职员变成了主管,大家都叫我工作狂。

有段时间“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” 这句话突然火了。

我的朋友纷纷转发给我,都说这就是我。

我笑而不语。

年底公司项目忙着盘点,而我,忙着搬家。

我搬到了较好地段的房子,选择了商圈的位置,以前绕路才能到的面包店,现在就在家楼下。

年后我接了父母来小住一段时间,每天在小区超市买食材回家做饭,一家人其乐融融,好像回到了以前。

趁父母看电视,我向阳台走去,看着无数亮起的灯光,无数穿过街道的人群;我回头看了看我的父母,此刻,我觉得拥有了全世界。

回想起走过的这段日子,我一人,从无到有地成就了自己的世界。

元宵节的时候,我收到了前男友的信息。

他说:“你变化真大。”

我笑着回复他:“我现在拥有了自己的世界了。”

他隔了很久才回复:“挺好的,祝贺你。”

我点开他的朋友圈,他离开我以后,新一段的感情好像也没那么如意;偶尔会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借酒消愁。

不过,他也在努力着。

结语

毕业后的经历,我们惊人相似。

这是我有血有肉的生活,也是无数个毕业生的缩影。

我抱着对未来的期盼,去面对这个新鲜而未深入探究的领域,

在这里,我曾经遭遇挫折,面对房东、上司这样的角色时也会措手不及。

但不可否认,我和每一个像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,我们都在这样的处境中奋斗着,努力的改善着自己的生活。

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缩影,

但也是我们,用双手成就自己的世界。

独一无二,属于自己的世界。

文章来源:公众号 / 珑梨派

注:图片来源于网络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