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害怕就对了,因为你正在做勇敢的事。

“害怕”这个词大概伴随了我们的一生。

幼年时害怕打针,儿童时害怕被孤立,学生时期害怕体测,投入工作后害怕被淘汰。

害怕打针时会哭闹或者撒娇去逃避;害怕孤立时会用零食和玩具去试图建立友情;害怕体测时一遍一遍给自己做心理建设鼓励自己;害怕淘汰时充实自我掌握主动权。

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“害怕”,大部分人随着时间的打磨,只会越来越勇敢。

1

我的朋友小A,18岁时害怕没有爱情,失恋的她经常发起宿舍夜谈,她经常担忧的问我们:“我脾气这么暴躁,要是没有人和我谈恋爱怎么办呀!”

今年24岁的她依然没有一段好的恋情,但是她已经不害怕没有爱情了,她害怕没有面包。

毕竟爱情不能养活人,但面包可以。

2

生活把很多人从理想主义变成了现实主义,她就是其中之一。

我现在还记得刚工作时她,每天六点半准时在宿舍群聊晒今日晚饭,虽然快乐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但是两年之后,她的职业相比同期的同学,确实有了一定的落差。加上公司不断有年轻的血液加入,她也逐渐感受到了危机。

来公司不到一年的同龄女孩成了她的上司,后来因为公司搬迁,公司离家太远她选择了辞职。原本以为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,四个月辗转了5家公司,最后还是因为不合适了辞职了。

那段时间她被负面情绪所包围,我和她聊了很多,几乎都是在鼓励她,不要灰心,不要放弃,会找到适合你的工作的。

最后她找到了一份和原先差不多的工作,但是薪水比之前要低一点,当时她特别犹豫要不要去,我劝她试试看,因为要交房租需要生活,而且再耗下去,2019年就过去了。

新的工作进展得也不顺利,需要接触很多新的东西,这让她觉得自己以往工作经历不值得一提,很多东西都不懂,像个刚毕业的新人小白,她又提出想辞职,我们都劝她坚持一下试试看,因为害怕面对未知而逃避,将永远不能突破自我。

3

或许是生活真的能逼着人去成长吧,她开始买相关的书籍学习,周末的时间让我教她排版,不懂的就积极请教同事,渐渐地对工作的抱怨也少了,两个月前对她来说不可能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,上个月因为提前转正请我们吃了饭。

你看,只要勇敢迈出第一步,有一个坚定的目标,接下来的路并没有那么难。

相信很多人都有和A一样的经历,一面觉得自己不足,又害怕去改变,但是有没有想过,在我们犹豫不决的时间中,已经有很多人走到我们前面了。

年轻本就是该探索的年纪,也许此刻的你因为害怕未知而逃避,但是每一段黯淡无光的日子都是锻炼的时间点,从颓废不堪到奋起直追,从来没有“为时已晚”的结论。

我们之所以要如此努力,就是为了去看更大更新奇的世界,去自由选择人生,不向不喜欢的生活低头妥协。

对于那些尚未发生的事,要勇敢面对,无论你把它想得多么艰难可怕,它都还没有发生。不应该去为了未知的结局,而拒绝一切可能。

所以,趁着我们还年轻,去做你害怕做的事,去见你害怕见的人,接受自己,直面恐惧。

文章来源:公众号/珑梨派

图片来源:网络,侵删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