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为了缓解社交压力,Instagram取消了“点赞”

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:在朋友圈、空间、微博或是其他社交平台,每次上传照片或视频后,总是捧着手机刷新等待着朋友的“点赞”。

这大概是现代人才有的烦恼,尤其是对于网红博主而言,点赞是对他们的认可,但也可能会为他们的焦虑。

近期Instagram宣布要取消点赞功能,已经在七个地区包括澳洲、日本、加拿大等率先推行。这个消息一传出,不少网红博主表示愤怒、不能接受,对于一些全职IG博主来说,取消点赞功能使他们收入减少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。点赞数量已经成为了另一种形式的货币。

也正是因为如此,每天都有很多博主为了博眼球和金钱利益不择手段。

比如前段时间抖音上很火的“会飞的猫”的视频,引来了一些模仿者,有人直言想红并且将自己的猫放在无安全措施的32楼,导致小猫直接坠楼死亡,连尸体也没有找到。

对于这些人来讲,点赞,更像是毒品。

除去这一比较疯狂的,以博眼球为主的全职博主,有不少人其实很赞同取消点赞。

不少博主表示:“取消点赞对心理健康有很大帮助,并且可以改善互联网用户的迷失。”调查数据也显示,很多人会一张照片点赞数量不够多而耿耿于怀,甚至会成为一种心瘾。

Instagram官方也发表评论称:“我们想让你的朋友们更关注你分享的照片和视频内容,而不是它们获得了多少赞。”

当今网路社交媒体似乎已经背离了交友以及分享的初衷,变成了意见输出而不是交流,成了一味追求热度和流量对决的平台。

麻省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雪莉·特克尔在著作《群体性孤独》里有过这么一个结论:

“我们时常感到孤独,却又害怕被亲密关系所束缚。数字化的社交关系和机器人恰恰为我们制造了一种幻觉,那就是我们有人陪伴,却无须付出友谊。在网络世界中我们彼此连接,同时也可以互相隐身。”

简单来说,特克尔认为社交网络的本质是一种“自我中心主义的单薄社交”。

无论何处,打开手机便能完成一次从现实生活的逃离,我们似乎永远有人陪伴。而相较于现实世界的艰难破冰,网络世界开启一段社交更加容易。

其次,点赞、评论、转发……等各种社交行为的成本,远低于现实世界维护一段关系,都被会用户视为一次社交鼓励,由此努力在社交媒体中塑造一个理想的自我。

在网络世界中,人们看似享受着在现实生活中所不能实现的许多“自由”,然而一个“点赞”的按钮,却也成为了意识绑架的利器。一个人的喜好、思想、观点、审美......通通可以经由这个按钮而接受别人的审视。这些“点赞”的数值,也共同构成了我们的价值观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认知。

从这个层面来讲,网络上的我们,真正是“自由”的吗?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,或许可以引用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一句话,“自由就是不再寻求认可。”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