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浅谈孤独,你一个人,多久了?

《大话西游》反反复复看了好多次,这其中让人最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是,至尊宝背离城墙独自离开,纵然不舍也未曾回头。

“那个人的样子好奇怪啊。”
“我也看到了,他好像条狗。”

这种就是孤独吧!

有人说孤独就是突然想到一件有趣的事情,却无人分享。这个让我想起知乎上一个热门回答:“无人问我粥可温,无人与我立黄昏。”很多人看到都心酸得一塌糊涂。


有人说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上看到这么一句,突然就哭了出来,哭成了一个傻逼。原来孤独感一句话就可以引发。

No.1

常人的孤独

A说她曾尝试一个人去看电影,看的过程让人很享受,可是看完散场的时候,大家都是有人陪着,她一个人显得尤为孤独,那个时候特别想哭。

B说他去吃饭,去了趟卫生间回来后饭都被服务员收走了,后来再也不敢一个人去吃两个小时的火锅。


C说有时忽逢大雨,看着别人在等伞,而自己只能等雨停或者冒雨前行。

D说走在陌生城市,手机没电的时候就特别害怕,怕自己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。

E说,他真的害怕留守儿童、空巢青年、孤寡老人将会是他这辈子的三种状态。

有人说孤独是一种弥漫性的、深入骨髓的感觉——你感到一切都不可依靠,你孤悬于一个荒凉而陌生的世界。

没有谁真的理解你,你也不理解任何人,甚至记不起来任何人,也不理解自己身处的世界。


于是,在那个时间,巨大的荒谬、孤独感便产生了——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,无尽的虚空和冰冷从各个方向将你包裹,你无处可逃。

No.2

孤独是有原因的

有这样一个小故事,故事里面的主人公是一个小男孩。


小男孩母亲患有重病,父亲工作繁忙,基本上没人管他。在学校,总是被欺负,也什么没有朋友。

小男孩总是一个人出门,一个人行走,一个人回家,就像一个隐形人一样,似乎这个世界已经遗忘了他。


他常常在想为什么没有人理我,也没有人和我玩?难道我是怪物吗?为什么所有人都离开我?

小男孩觉得很孤独,想要变得强大,想要大家被爱。后来他召唤出来了怪物,自己变得很强大了,可结果却是变得更孤独,因为所有人都害怕他、都在躲着他。

变得强大和厉害,并不能消除孤独,反而让自己更加的孤独了~

可是小男孩之所以会孤独,不是因为没人爱他,而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打开过自己的心扉,没有接纳这个世界,只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。

小男孩的同学曾问过他:“你总沉浸在自己那小小的梦境世界里,里面到底有什么有趣的呀”?

面对这个世界,小男孩有太多的敌意,内心也是封闭的,别人的爱照射不进来。这样的孤独,真的是自找的。

其实,所有人的孤独都是一样的 ,只是你还没有懂得去接受这个世界的好意。

我们都知道,你害怕黑夜,于是,有人黑夜中挑灯去看你。而你,却是把挑灯的人拒于门还说:我不需要光明...

你看吧!其实孤独,都是有原因的。

一个人会觉得孤独,不是因为缺乏别人的爱,而是因为自己从来看不见别人,没有学会去爱别人。


你自己总是觉得和周边的世界显得格格不入,还时常感到内心的呐喊得不到任何呼应。

但其实,每个人都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另外一个人,也不可能一心一意目光只为你停留,每个人都只是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去爱别人。

只有当你的心打开了,你才会能学会去爱别人,才能感受到:自己并不是孤独的!

无论我们身边有多少亲人、爱人、朋友,实际上我们都是单独的;无论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亲情、爱情和友情,我们的内心也必定还是独立的。


天上的星星看起来都挤在一起,其实每一颗都隔着十万八千里。你孤身一人来到人世,也必孤身一人面对死亡。

No.3

孤独,是生命的礼物

你是不是很多时候,在人群中笑着笑着,就累了?是不是站在华灯初上的街头,霓虹灯闪耀,音乐声喧闹,都感觉和自己没太多的关系?

那是因为你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,你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,你害怕孤独,就是因为缺乏存在感,因为害怕这个世界没在关注自己,害怕被世界遗弃。


你真正需要的那种恒温的爱,不应是有条件的、也不该是向外寻求的,你要逐步学会信任这个世界可以接纳完整的你。自我接纳就是心里住着整个世界,而这个世界爱每一刻的自己。

人也只有在孤独之际,才能最清晰地内观,发掘那个隐藏的内在自我。因为孤独时你拥有完整的自己,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,而生命是需要狂欢的。

杨绛先生说:“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,到最后才知道,世界是自己的,与他人无关。

总有一天,我们都会明白,孤独,是生命的常态,更是生命的礼物。


孤独是人生中一种自觉的独处,而不是惩罚,不是受伤者和患病者的退隐,也不是怪癖,而是作为一个人生活的唯一、真正的存在状态,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定会跋涉过的一段人生旅程。

No.4

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

孤独,在中国文字里解释,孤是王者,独是独一无二,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须永远接受孤独,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,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,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。

孤独并非是在自己心情压抑,或是失恋的时候出现的,那种感觉只是空虚和寂寞,称不上是孤独。


孤独是一种状态,是一种圆融的状态,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,孤独者都是思想者,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,他的思想是自由的,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,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于此处。

孤独者, 不管他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让自己安静,他都能自得其乐。

孤独其实是另一种所向披靡的酷,孤独是自得其乐的独处,是自成体系的完整。

所以如果你还是觉得很孤独,那不如,与孤独谈一场恋爱吧!有结果的那种,不会失恋的那种,毕竟孤独一直如影随形。


我们好好爱它,它也会好好爱我们。


文章来源:公众号 / 珑梨派

图片来源:网络 (删侵)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