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当理想空间有限时,记得给它做减法

近几年,“断舍离”广受追捧。但在一次次痛下决心扔东西后,为什么不少人又重新掉入买买买的陷阱?

其实,盲目扔东西并不可取。只有断掉内在的不配得感、虚荣心和不安全感,才是真正的“断舍离”。

——张德芬空间

每次整理衣柜,感觉就是在面临一场巨大的人生挑战,面对一堆崭新的、款式雷同的,好像很久没有穿但扔掉又觉得可惜的衣服感到头疼。

扔还是不扔,这是一个问题。

和我一起住的女生A就沉迷于断舍离,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整理衣橱,一年以上没有穿过的衣服就会打包捐赠或是丢掉。

不过她的衣橱也并没有因此变得宽敞整洁,反而是会重复购入类似的物品。

而我,总是出于内心的负罪感保留那些我并不需要的东西。即使因为我内心的负罪感暂时将他们保留,但是这些东西占据了我的空间,也占据了我大量的整理时间,再使用频率几乎为0,得不偿失。

大多数人都太需要扔东西扔得心安理得理直气壮了,如果大家也有同感,推荐阅读《砰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》。

这本书一开始就推出了一个很重要概念——理想生活

首先想想,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的,理想的房间是什么样的,在这样的一个理想的环境下,你要不要被垃圾包围?要不要被不喜欢的东西包围?

在确定了上面一点后,接下来我们可以将所有东西拿出来,集中的放到同一个地方,一件一件的翻看触碰,如果你还对这件物品有心动的情感,那么就可以保留。

整理东西的顺序也是有讲究的,最佳的顺序是:衣服,其次是书籍、文件、小东西,最后才是纪念品。

大多数人之所以没办法丢东西,除了物品使用价值,还有感情上的倾注,所以从纪念品开始必定会失败,从衣物上开始整理成功几率会大大提升。

对于不要的衣物,有很多人的处理方法是送给别人,或者是留下来当睡衣穿。

送人的方法看似很好,但实际上是把丢掉自己东西的罪恶感推到别人身上而已,况且别人也不一定想要。

留下来当睡衣穿是我以前会做的事情,但仔细想想,好不容易要在理想的房间里追求理想的生活,却还穿着不让人心动的衣服,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。

而且就像前面提到的,大部分断舍离会导致重复购入之前丢掉的物品,这一点在服装上体现尤为明显。

每年流行的服装风格都不一样,比如今年特别流行法式风格的上衣,我认为只买一两件就足够,如果购买过多,明年流行风格转变或是不想再穿就会导致浪费丢弃。

相反的,我觉得可以不用去追逐潮流去买一些特定风格的服装,选择百搭经典的款式,则能让衣服的寿命更长

比如白色T恤/衬衫,经典百搭,只要没有出现泛黄和斑点,版型还在,都可以继续穿下去。从搭配层面来说也是很偷懒的时尚单品,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搭配出不同的风格。

主播直播,博主种草,告诉我们要过精致的生活,长久的洗脑而让不少的年轻人深陷消费主义的泥潭。

加上各大平台非常吸引的促销活动,各种满减和买多少送多少的活动折扣,则非常容易让人产生消费囤积。这些行为看似是精打细算长远规划,其实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表现,并且我们往往无法享受物品所带来的价值

在购买一件物品时,可以问问自已以下三个问题:

我为什么觉得当下需要它?

我希望通过它,获得怎样的体验?

它的品质是否可以满足我的实际需求?

购买之前多花一些时间来确认一下自我的真实需求,确认我们想要的是什么,再决定是否要购买。

断舍离的精髓也不是一味的求东西,而是通过整理物品,更加深对自我的认识了解

当你排除掉了那些你不适合也不需要的选项后,才有更多的空间来建立简单、精致、品质、理想的生活


文章来源:公众号 / 珑梨派

注:图片来源于网络,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


评论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