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我,90后,30岁,没有存款,今年要回家吗?

@Double。笑 电商客服

“今年,你回家吗?"

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身边的同事、朋友都会时不时提起这个问题。尤其跟我一样的几个90后,平日都不怎么交流,但最近碰面就会讨论起这事。那种感觉就像好不容易逮到一个人一样,迫不及待地找共鸣。

我是90后,30岁了。来到广州工作第8个年头了吧,从刚开始只会用普通话交流的我,现在已经无障碍粤语交流。虽然发音还是有些不标准,不过我敢说自己是半个新广州人。

每年这个时候,关于回家不回家的问题,我都会纠结上一周,甚至几周。

前些天,智联招聘发布了《2019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》。不用想,今年我又拖后腿了,广州白领人均工资我连全国最低的也远远跟不上。

跑是跑了一整年了,可是难以启齿的三位数存款,一次又一次让我在回家的路上打上退堂鼓。大过年的,肯定想跟爸妈团聚,然而接踵而来就是那几个老生常谈的问题:

什么时候回家?

什么时候开始抢票?

新年买点什么回家?

要走哪几个亲戚?要见谁?

给那多少人包红包?

给父母多少钱?

我,年底工资还够用吗?好像不太够呢。

从12月开始,能加的班都加上了,心里盘算着如何死磨烂熬都要撑到公司放假那一天。为了年底的KPI咬紧牙关,无非就是为了多搞点钱,回家体面一点。

我倒是不害怕被父母、亲戚灵魂拷问,但总不能让他们都知道我30岁,在广州,还没有存款。毕竟在父母那一辈的心里,30而立,却没有存款,就意味着日子过得不好。

他们会担心。

@彭杰-PJet 新媒体小编

讲真,别说过年,平日周末休息几乎都是加班度过, 看热点、写文章、做数据,基本都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。在朋友眼里,手提电脑就像我的手机一样,“机在人在” 。

前些天,我妈给我打了个电话,还说回家后给我安排一次相亲。我也明白,都30岁的大男孩了,还是单身,作为父母当然会替着着急。

春运已经开始了,还有十来天,就是新年。然而,到目前为止我都还未准备好。满脑子都是休假时要准备的稿子、年后的规划、还有那场被安排好的相亲。

虽然, 我是答应了,但我对那场所谓的相亲并没抱有什么期待,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存款。我的工作,跟业务部门不一样,虽然有KPI,但是不计算绩效。每月就拿着固定的薪资,一个人在城市里生活勉强够用,不过一个月能攒下来的屈指可数,这也是我一直不敢辞职的原因。

30岁,我一直保持单身,还不是因为繁忙的工作、微薄的薪资,担心自己没办法成为一个合格的伴侣。即使朋友换着法子安慰我 “不用担心”、“船到桥到自然直” ,但也难以打消我的焦虑。

@小Cccccc 行政人事

我妈一直认为,女孩找了个男人嫁了生活就会变得好了。她总是说:“ 一个人,有苦只能自己扛;两个人,有苦可以一起扛,有钱一起赚” 。她整天就盼着我找个家境好点的男人嫁了,这也是我跑到一线城市上班的理由,哪怕只是找了份行政工作,总比呆在家里强得多。

当我打开朋友圈,看着以前的旧同学、老朋友一个接着一个步入婚姻生活,晒婚礼的、晒娃的、晒老公的,看似身边同龄人的婚姻生活还是挺不错的。看着朋友圈里的他们,偶尔我也会想,跟男朋友结婚了,生活是不是就好了;然而,银行存款数字总能把我拉回现实,让我时刻保持理智。

没办法,30岁的我们,没有什么存款。我们俩都是出生在普通家庭的独生孩子,没有显赫的家世,也没有高收入的工作。两个人同居了两年多,还是月赚月花光,能把家里那猫主子养好了已经很不错了。结婚生子这种是事情,对于我们俩来讲,更是大户人家的奢侈活法。

谈到回家,是一个大问题。尤其是今年,我满满当当30岁,估摸着家人的催婚会来得更加强势。我能够预想到我妈、我的亲戚拉着我追问我的生活、追问我的男友家庭情况,甚至还能想象他们给我推荐相亲对象......

窘迫的“月光”生活,让我失去了回家的底气。年龄的标签也给我带来无形的压力。

今年春节回家吗? 我目前为止还未想好呢。

90后,曾经是年轻一代的代表人。转眼到了2020年,第一批的90后已经是奔四了。在20后的眼里,就如我们当时看70后的样子了。

不可否认,很多独自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,都是外表光鲜靓丽,实际生活过得怎么样,大概只有自己才会懂。面对工作的压力、生活的窘迫、年龄的焦虑,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把我们推到一个进退两难的节点,我们不能停下来,也不敢停下来。

不过,换位思考,父母想收到你的红包也是想知道你工作做得怎么样;父母催婚,只是担心一个人生活会太辛苦,希望有一个人替他们在你的身边照顾......

“大过年的,还是回家看看吧。”

文章来源:公众号/珑梨派

注:图片来源于网络

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


评论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