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看完《婚姻故事》,我才知道:不要成为别人生活中的肥料

为什么要离婚?

放在以前,可能是因为伴侣出轨、家暴,但是在今天,一小部分的女性选择离婚,是想要“重建自我”。

《婚姻故事》里的女主妮可是一名电影演员,在事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遇到了话剧导演查理,妮可说:“在看到他第一眼的时候,我就知道我爱上了他。”

于是他们结婚了,妮可从洛杉矶搬到了纽约,为了支持查理放弃了自己的演员事业,在查理的话剧社做一名话剧演员。

写到这里看起来还挺完美,但是在家庭和婚姻中,两人的关系也在逐渐发生变化。

比如妮可是一位“一脱成名”的演员,而查理是白手起家的话剧导演;说好的婚后会搬到洛杉矶生活一段时间,却因为查理的事业一直定居在纽约;妮可希望担任导演,而查理总是说下一次;就连妮可在离开纽约之前,查理也忍不住评价她最后一次的表演......

查理在这段婚姻中占据了主导地位,妮可渐渐开始不安,她觉得自己在这段婚姻中越来越渺小,丈夫永远看不到她在这段婚姻中的付出,不再关注她,甚至注意不到她换了新发色......用妮可的话来说就是,“查理眼中根本看不到我。”

查理对妮可要求的忽视导致最终爆发,她决定和丈夫查理离婚。

两人起初面对律师的态度都是一样的,“她/她不是这样的人,他很好,我不想把这件事情搞得很难看。”但是负责离婚案子的律师说,“刑事律师会看到坏人最好的一面,而离婚律师会看到好人最坏的一面。”

离婚期间,查理为妮可修门,妮可也一如当初的为查理打理头发,但无论曾经多么相爱多么默契,从决定离婚的那一刻起,注定争锋相对。

为了争夺孩子的抚养权,他们各自的律师代为罗列彼此的“罪证”,查理的律师在法庭上说妮可有酗酒习惯,不会是个好母亲,而妮可的律师指出查理根本不懂怎样照顾小孩,甚至连安全座椅的不会装。当事人都觉得太难看了,当初的甜蜜,随着生活的磨蚀变为了一地鸡毛。

女方在婚姻中有多退让在离婚中就有多决绝,从得体的讨论演变成互相辱骂,从痛揭对方伤疤到恶毒诅咒,最后再抱头痛哭说对不起。婚姻中的冲突一步一步升级的过程,表现得既真实自然,又淋漓尽致。

最精彩的一段是妮可在律师办公室为面对审查员做准备,当妮可大方承认自己的缺点时,律师诺拉制止了她:“没有人会接受一个不完美的母亲。”

这个社会就是这样,可以接受父亲的沉默、缺席、不可靠和自私,而面对母亲就是有更高的标准。

经过审查员的审查后,妮可在这场离婚事件中占了上风,获得了与孩子更多在一起的时间,查理也在这场离婚风波中学会了妥协,会因为工作在洛杉矶待一段时间。

儿子亨利翻出了妮可在离婚时写给查理的信,查理念到最后,泪流满面。

“我见到他两秒钟后就爱上了他,我永远都不会停止爱他,尽管现在已经没有意义了。”

在影片开头时,他们念给对方写的信,有很多温情的画面,但是两人同时都提到:对方性格很好强。

对于在性格都很好强的两个人来说,他们婚姻中最内核的矛盾,是查理没有把对方当做独立的个体去对待。

一个要回洛杉矶一个要继续呆在纽约打理自己的剧场生意,其实查理是有机会来洛杉矶的,只不过他拒绝了,拒绝的理由则是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,感觉他们的生活很好,查理从来没有理解过妮可的想法,以为他给予她的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,却忽视了妮可对于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,是他们婚姻解体的原因之一。查理哪怕顺从妮可一次,他们的婚姻也不会走向破裂。

在这段婚姻中,妮可不断的妥协忍让在查理看来理所应当,她放弃演员事业成就查理的梦想,到头来也只是成为了查理的附属品而已。

《婚姻故事》讲述的并不是婚姻的丑陋,而是通过双方的挣扎,让我们看到婚姻的多面性和复杂性。从中还可以感悟到女性主动争取与男性平起平坐的意识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感情生活中,无论是单身女性还是家庭主妇,都渴望享有自己的位置,而不是成为男性的附属品。

从这个美国式离婚中看清“婚姻”这个抽象概念,它是一段有关爱情、也有关与人相处和生活的感悟,值得每个成年人去感受和反思。


文章来源:公众号/ 珑梨派

图片来源:网络 / 侵删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