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 | 这是你和我的故事。

每当一部爆款文学作品的出现,一定与它所处的那个时代和地域有必然的联系。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,只是在书里平铺直叙一个名叫金智英的家庭妇女的成长轨迹,甚至被不少读者诟病文学性不足,却为了韩国的现象级文学作品。其实不止韩国,看过这部作品的大多东亚女性对此都有共鸣,因为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太多的金智英了。

在旁人看来,金智英是一个非常好命的女人,结婚生子,放弃工作成为一名家庭主妇,拿着丈夫给的钱喝着咖啡,“饭是电饭锅做的,也有吸尘器这样的电器。”在韩国男性看来,全职妈妈生活非常轻松,并称这样的女性是“妈虫”。

过着这样生活的金智英却觉得非常压抑,以别人的妻子的角色活着,以妈妈的角色活着,虽然偶尔也会觉得很幸福,但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而活过,久而久之她患上了产后抑郁,需要“变成”另一个人,才能说出心中真正的想法。

金智英的经历,每个女性或多多少的都经历过:

小时候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环境中,爸爸出差带礼物,弟弟永远会拿到最好的那份。

中学时被男同学骚扰,却被家长教育穿着要得体,要躲避开那些人,不要逢人就笑。

毕业后工作不顺利家长可能会说:“那就这样找个男人结婚生孩子吧!”

工作时期或许你的业务能力并不亚于男同事,但却因为女性要经历结婚、生子、产假而失去晋升机会。

结婚后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妈妈,逢年过节都是先回婆婆那里,不仅要看眼色、主动承担所有家务事、还要被婆婆冷嘲热讽。

生病以后才得到爸爸弟弟关爱,但爸爸甚至记不清女儿喜欢吃什么,只记得儿子喜欢吃什么。

......

这样的经历陌生吗?并不吧,在我看来,身边不少女性朋友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事情。

原本我们以为考上大学,努力工作就能离这种生活远一点,但实际上呢?有人能够真的摆脱掉这种生活吗?只是晚几年面对罢了。

因为是影视作品,经过改动显得温和很多,在现实中只会更加残酷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金智英已经是韩国男权社会中拿到上上签的女性了,因为在现实生活中,大多女性遇不到愿意请育儿假在家带孩子的老公。

而金智英的婆婆认为,儿子请育儿假会影响工作晋升,同样是上过大学,在职场中努力工作着的金智英,她也曾经闪闪发光,是怎么成为了别人的妻子,别人的母亲,最后变得黯淡无光只剩下一个空壳了呢?

除了影片中对于金智英的“双标”,韩国现实生活中因为这本书引发的“双标”事件也很多。

小说面世以来饱受争议,被打上宣扬女权的“禁书”标签,韩国女团red velvet队长Irene因为推荐这本书而遭到男性粉丝焚烧照片抵制,网民们甚至在电影改编计划期间出现全国性的请愿反对,出演电影女主角的演员郑有美也饱受网民攻击。

但是在男团成员BTS金南俊、MC刘在石也推荐这本书时,却没有收到过恶评。

抵制者认为,Red velvet都是女粉丝,看了宣扬女权的书会导致社会动乱。而发表这些恶评的,就是现实社会中我们会遇到的男性。

你看,影片中金智英的老公已经非常完美了,但是在聊到带孩子的话题时,还是无意识的说出了“帮”、“休息”这样的字词。

为什么一个男人做他应该做的育儿和家务叫帮忙和牺牲,而女人育儿叫休息?一切都像是金智英说的:“从头到尾都只有我在和这一切斗争。”

一部作品并不能改变几百甚至几千年的社会现象,在我看来这部作品不是想宣扬女权,而是在试图探讨韩国社会对于女性的不公与偏见,以及这些看不到的性别歧视如何制约和压抑女性的一生。
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希望传达给观众的是,女性的身份不只是女儿、妻子、母亲……她还是她自己。“因为生活在当今社会中的我们,都有可能是‘金智英’。”

只希望有更多女性切切实实明白自己身处的环境,从来就没有人规定,人只能追求一种生活方式。同时,由衷地期盼世界上每一位女性,都可以怀抱更远大、更无限的梦想。

文章来源:公证号 / 珑梨派

图片:来源网络,侵删


评论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