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你深夜不寂寞

给生活找点小惊喜,不要做一条没有仪式感的“咸鱼”

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,我们总想找点特别的,缓和生活的焦虑感,而仪式感就是这个特别靓丽的风景!

村上春树说过:仪式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它是对生活的重视,它让生活成为生活,而不是简单的生存!

很多人说“活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哪里还有心思搞仪式感。”

许多人把仪式感放在了一个很麻烦的位置,同时觉得可有可无。

其实仪式感并不麻烦,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。也许还会突然给你不一样的惊喜~

1、何为仪式感

在百度百科里对仪式感的解释是这样的,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。

是的,其实我们最想表达的东西就是我们内心里最期望的,而仪式感恰恰就是最好的表达方式。

《小王子》里的小狐狸说: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,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。

如果从仪式感这个词语去看,仪式在前,感在后,仪式感最后的落点在感

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关注的是感觉,而不是仪式。仪式不重要,重要的是仪式带给我们快感,让人愉悦。

就像春节过年,只要家人都围在一起吃饭,不管吃的是什么,都很温暖,都很有仪式感。

所以在我的理解里,仪式感其实是:

“出于对事物意义的深刻认同,从而用庄重的态度去认真对待,使之与其他时刻的感受不同。”

比如下雨天,点上一盏香薰,翻开喜欢的书页,消磨时光,然后尽情享受那一刻放空的感觉!

这就是很舒心的仪式感,这一刻只属于自己!

2、平凡的生活里都是仪式感

其实生活不是一定需要仪式感,而是仪式感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。

就像每周为自己做一桌丰盛的大餐,偶尔帮同事庆祝一次生日,陪父母参观一次升旗仪式,给许久未联系的老友打个问候电话唠嗑唠嗑……

生活中的仪式感无处不在,只是忙碌的生活让我们渐渐忽视、淡忘了这些琐碎的感动。

仪式感本来就是把单调普通的事情,变得不一样,并对此怀有敬畏心理。

无聊的生活中,平淡是常态,轰轰烈烈才是偶然,我们总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,让自己度过忙碌亦或是无趣的日子。

而仪式感,会让你在平凡又琐碎的日子里,找到诗意的生活,找到继续前进的微光,找到不愿将就的勇气。

这样我们才即可以享受美好的一切,也可以坦然面对糟糕的一切。得意时不会忘形,失意时也不会潦倒。

因为我们知道,无论境况如何,生活都必须庄重。

3、仪式感其实可以很普通

常常有人认为,穿着高贵的礼服,到高级的西餐厅,喝着陈年的红酒,才是真正的仪式感!

但其实这些电视剧里的剧情,并不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,平凡生活里的普通人有自己的仪式感生活。

有时,生活的仪式感根本无须以物质做为基础,享受平凡生活带来的美感就很满足了

就像周末花了半天煮好的美食,摆好精致的装盘后,拍照发个朋友圈,也能看出仪式感,也能拥有美感,让人觉得特别有趣。

细碎而又普通的小事在生活里比比皆是,每一样都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动和小惊喜。

而这些告诉我们的是,即便一个人时,也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,永远不懈怠,不放松,不懒惰。

即便一个人时,也要学会爱自己,可以买一束鲜花,品一杯美酒,做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慰劳自己。

因为一个会爱自己的人,才有能力爱别人。

所以真正有仪式感的生活是这样的:

它是不辜负生命,不辜负自己,不辜负每一朵鲜花盛开的那种岁月静好的日子,并且伴有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。

是对自己、对生活的一种用心,积极、乐观地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,寻找着别样的生活之美。

最后其实仪式感不是生活的重点,重点是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,仪式感只是让生活更美的一个点缀。

每个人心中的仪式感都不一样,无论你的仪式感是什么,只要能让你内心感觉值得,那就值得。


文章来源:公众号/珑梨派

图片来源:网络,删侵

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珑梨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